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窥豹#看见课堂

热度 1已有 857 次阅读2019-12-15 21:42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培训

说明:#窥豹#分引源自我的微信朋友圈中的一些参加培训之后的记录和随想,在微信朋友圈我将其归为#一斑#。其中很多来直接来自讲座的记录,也有一些个人浅见,当中如有不正确的,应该是我记录或理解上的错误,故以“窥豹一斑”引之。并向各位专家致敬与致歉。


      上午蔡公煜博士围绕《行动学习方法培训》,先从理论后到实践,带领大家体验行动学习方法。行动学习方法是通过一个完善的组织和实施框架,团队成员在相互质疑、反思,充分发掘和利用团队智慧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它包含六个循环往复的步骤:现状分析、原因分析、方案制定、行动计划、方案实施、效果评价。并围绕“校长引领教师成长中有何问题和困惑”按照步骤进行了实践。虽然,探讨过程时有偏题现象,但过程取得的效果是可见的。

 

      下午盐城一中王乃宁校长做了题为《让领导力照亮校长前行的路》,具体从校长领导力、课程架构力、项目研究力、管理服务力、继续学习力等方面,在构建学校办学理念、课程育人体系、打造教科研孵化器、汇聚师心师智师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并以盐城一中为实例,加之个人详尽思考与广泛阅读,呈上一道大餐。在关于课堂教学的一部分中,王校长提出进入课堂要有“看什么、怎么看”的5个视角:要看得见学,要看得见教,学的过程中看得见教,教的过程中看的见学,看得见教与学的共生(图片见微信圈)。

 

      在我看来,这里的看,应该有两个视角,一个向外,一个向内。也即是从教师个人角度出发,在进入同行的课堂时,可以从这5个方面进行观察和学习;在自己进入课堂之前与之后,可以从上述5个方面进行预设与反思。以此不断逼近教学的原点,并由此去思考并改进我们的教学行为。

 

       泰戈尔说:你看不见你自己,你能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影子。柏拉图的“洞喻”表明:亮光在你背后,生命期待着我们的蓦然回首。如果我们始终保持着一种“在看”的姿态:端详、环顾、回眸、自省、眺望、欣赏……课堂与教学都将以一种更美好的风姿进入我们的日趋完满的教育生活——即使,我们可能看到的只是影子,但它依然是能展现我们身段和神情的影子!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16 07:54
发达地区理念观念就是与众不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9:22 , Processed in 0.0710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