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地面沉降——浮城

已有 615 次阅读2005-1-5 09:24 |个人分类:天地艺术

现在的上海美术馆,位于人民广场西北角的一幢欧式建筑,解放前是跑马总会会馆。

这是自己在2004年10月上海美术双年展上拍摄到的一个装置艺术,具体反映了上海市中心地面地面沉降的状况(上图用6寸照片扫描,下图略加修饰)。

这次年展大多是一些光影声电之类作品。


        1921年上海就开始出现世界许多大工业城市, 如伦敦、莫斯科、纽约、圣弗朗西斯科(旧金山)等地 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地面沉降。

  上海地面沉降造成电车站站台周围下沉,过江 桥与桥身断裂,马路下降。雨季到来黄浦江水向市 区倒灌,淹没沿江和市区商场仓库,一些房屋倒塌。 解放前夕,市区平均沉降量已达0.639 m,个别地区 达1.1 m。解放后沉降范围扩大,有的扩大成蝶形 沉降洼地,20世纪60年代这个沉降区最大沉降量 累计2.63 m,已到了非处理不可的境地。

  1960年地质部会同上海市政府在上海召开专 家会议,找原因、寻对策,约清的专家有水文地质、工 程地质、构造地质、探矿工程,以及上海原英租界自 来水公司的一位“三朝元老"32程师,齐集一堂,各叙 己见,可是众说纷纭,不一而足。按照“三朝元老”提 供的近40年自来水开采记录完全可以推断:
  (1)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是过度开采地下水,造 成含水层及土层压密,从而地面下沉。
  (2)必须用钻孔、设基岩标、分层标进行从佘山大地测量点逐个到各标点的精密测量,以监测下沉量。
  (3)控制采水,回灌地面水,制止沉降。

  我会同上海地质局钻探同行,提出了基岩标、分层标设计钻进、下管、设标、注水泥等一系列工艺措施,并亲赴现场指导施工,按照油田注水方法提出自 来水井用动压或静压回灌水的方法。上海市政府提出限制地下水开采的规定。

  经过20多年各方面的实践,上海地面沉降已基本得到控制。目前,全国许多出现地面沉降的城市,已运用或创造性运用了这些经验,并取得效益。

摘自:刘广志 西出阳关遇故人 投身玉门学钻井》


上海地面沉降又增:

       2004.7.8,上海市房地资源管理局发布今年第1季度全市地质环境状况,本季度全市地面平均沉降0.72毫米,比去年同期微增0.15毫米。其中,中心城区平均沉降0.84毫米,比去年同期微增0.12毫米。专家认为,本市地面沉降略有增加的状况与地下水开采量有关。

       据了解,2004年第一季度全市地下水总开采量为2406.81万立方米,总回灌量为695.91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地下水开采量增加了14.92万立方米,而回灌量减少了41.91万立方米。据10组地面沉降监测站资料统计,本市郊区平均沉降量为0.57毫米,比去年同期微增0.18毫米。

       地面沉降是上海地区主要的地质灾害。自1965年以来,上海市采取压缩地下水开采、调整地下水开采层次、开展地下水人工回灌等措施,近年来又将GPS、GIS、自动化监测技术应用于地面沉降监测与研究,有效地控制了地面沉降速率,年均地面沉降量已降至约10毫米。

       专家认为,影响地面沉降的因素包括地下水开采和市政工程建设。因此除了控制地下水开采,上海还应大力控制高楼的过度建设,这些措施都与控制地面沉降有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blaze 2005-1-5 10:38

地面沉降后地下水人工回灌应该很困难吧

回复 danxilin 2005-4-22 13:06
   如果有人工回灌的水资源,何必要加大地下水的抽取量呢?这是不是说明回灌的水污染得更严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56 , Processed in 0.0747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