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注一般法则,解决特殊现象 ——听袁教授讲座体会

热度 3已有 517 次阅读2015-10-2 16:07 |个人分类:理论学习|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928晚上八点,国培专家、博士生导师袁孝亭教授在百忙中莅临全国地理教师旗舰总群,为老师们作了题为《一般法则与特殊描述》的报告。当晚,旗舰群人气暴表,高峰时达320人。这也不难理解,一般来说,只有参加国培的老师,才能现场听袁教授的课,而参加国陪机会哪儿是人人都有的?机会如此难得,岂容轻易错过?

       袁 教授的报告中,首先解释了“一般法则”与“特殊描述”的含义。一般法则是指前人总结出来的无误的规律、原理、方法等。特殊描述则是在一般法则下更具体、更 细化的描画,更具个性的事物或特征。袁教授指出,相对于物理等学科,地理学中一般法则较少,正因为较少,意义才更为突出。

      袁 教授首先以区位为例,说明了一般法则如何提炼。农业区位、工业区位和城市区位看似孤立,但都是经济活动为何会在一定地方出现。即地理学的根本问题,“何 事”发生在“何地”,“为什么”。一般法则是在特定的地理空间经过实证后得出,然后用演绎的方法推广到其他地区。如硅谷的形成,代表高新技术产业区位选择 的一般规律,台湾的新竹、德国的慕尼黑等,大多也考虑科技力量和优美环境。当然,这只是外部条件,依我看,机制创新,也风险投资体制,也许比区位更重要 些。临海型钢铁厂的形成道理一样。

      袁 教授所举的必修三一般法则的提取给我的印象深刻,特别是荒漠化这个例子。荒漠化成因是最核心部分,包含机理性最多。然后,荒漠化扩大的原因就容易理解了, 危害和防治也就有了学理依据。荒漠化的一般法则是“沙源丰富,容易起沙”,通常我们比较关注后者,对教材对沙源关注的不够。我想,除了荒漠化外,还有没有 教材中对一般法则阐述的不完整,需要教师补充的呢?袁教授还以2013年的高考题为例,说明完整理解一般法则的重要性,这个题就需要分析沙源,“河流发源于黄土高原区”就点明了沙源。

      如何把握特殊描述的角度?为什么某种现象只发生在特定地区,他处没有?与一般原理、一般规律不尽相符的现象,特定区域出现的独特自然现象,某些地区人们适应自然环境的独特生活方式,这些都是特殊描述,但解释这些特殊描述,无不从一般法则出发。

      例如,地中海气候分布在南、北纬30°40°的大陆西岸,俄罗斯的索契位于北纬43°35′,是世界上纬度最高的亚热带气候,这就是特例。如何解释这种现象?还要从一般法则入手,影响气候的因素除了纬度位置,无非是海陆位置和地形等。然后分析索契位于黑海沿岸,海洋有什么影响;位于大高加索山脉南坡,地形有什么影响。

      袁 教授仍以高考题为例,刚果河河口为什么没有形成三角洲。这个特殊现象,需要从形成三角洲条件这个一般法则出发,例如沙源为什么少?流速如何?有没有泥沙沉 积的空间?当然,用一般法则分析特殊描述,不可以胡乱套用,而要根据实际条件具体分析。如沙源,就要从植被角度,地形角度来考虑。

      总之,把握一般法则是教学的核心,能力训练着眼于一般法则的灵活运用。我想,提取一个相对完整的一般法则是首先要做到的,然后就要具体灵活来分析,为什么不符合一般法则,哪些条件不具备。

     地理现象虽无比复杂,掌握了一般法则和特殊描述的辨证关系,许多问题就有了思考的方向。

      结 合袁教授的报告想教学,我感觉平时做的还是符合袁教授所说的原理的。例如,我在讲黄土高原时,就提炼水土流失的一般原因,水土保持的一般方法,然后分析其 他地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做法,西南喀斯特地区有些可以用,如生物措施;有些不可以用,如建淤地坝。一般法则与特殊描述还是能够结合起来。

     我听袁教授报告的感受,除了学术方面、思考方法方面的收获,还有尊重他人成果。袁教授引用他人观点,必说明具体的作者和著作名,这也是治学所必须具备的。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蜜蜂家 2015-10-2 16:15
路老师当时分享的笔记我认真看了看,感觉是又听了一遍  今天读博文感到路老师是真的弄懂袁老师的讲座的内涵,向您学习
回复 ludog 2015-10-2 16:21
蜜蜂家: 路老师当时分享的笔记我认真看了看,感觉是又听了一遍  今天读博文感到路老师是真的弄懂袁老师的讲座的内涵,向您学习
谢谢,您过奖。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10-2 21:22
地理学科通常被认为是描述性的学科,尤其是透过对一些典型特殊性事物的描述,得出普遍性的原理、规律。有哪些普遍性的一般性法则,最能体现地理学科对思维训练的核心价值?
回复 yjlp 2015-10-3 08:24
一般法则与特殊现象的关系就是哲学中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58 , Processed in 0.08118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