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初学数码摄影的几个基本问题

热度 7已有 793 次阅读2010-12-20 22:55 |个人分类:雕虫小技|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周光明

  学校教工摄影沙龙举办了两次习作展,从提交的作品中,可以发现一些普遍共性的问题,需要作针对性的点评。

   1、搞清楚几个重要的概念:白平衡、感光度ISO、光圈大小、快门速度。

  2、基本的构图和平衡:横平竖直,九宫格构图、米字构图、黄金分割。

  3、姿势要稳,对焦要清晰,没有三脚架时,尝试用自拍档来减小相机的震动。

  4、频繁在室内、室外变换时,注意感光度ISO的及时调整,白平衡可设置为自动白平衡。

  5、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顺光、侧光、逆光,对同一景物,在不同时间进行对比拍摄。

  6、学会曝光值的增减,对于大块的背景,注意“白加黑减”的原则。

  7、摄影是减法的艺术,贪多是罪,注意多拍细节,大场景往往容易出现主题散乱,难以体现拍摄者的意图。

  8、大光圈、长焦,与背景的适当距离,容易产生背景虚化效果,凸显人物、花虫等主体;小光圈,常用于风光摄影,前后景深大。

  9、适当调整拍摄角度和机位,避开杂乱的背景。

  10、拍摄谨慎一点,可以减少许多后期处理的工作量,但不要排斥简单的后期调整和处理。

  11、多看别人拍摄的作品,多浏览一些摄影网站,即学即用,多拍多练。

  12、用好手头的器材,用头脑拍照,培养镜头前的眼光和视觉感。必要的投入是需要的,但好器材并不一定能出好作品,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照相机不会自动拍照,提高好片率的途径是多思考。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opensea 2010-12-21 08:14
我用的是索尼T20  http://tech.sina.com.cn/digi/digi_dc/document/2007-02-27/50082.html  请问也有您说的这些功能吗?这个问题我也觉得傻傻的。

您的第一条是不是很难呀。第三条我也做不好。

我只会对准目标按快门,没照出满意的图像来。要是给别人拍照,尤其集体合影时候,我会拍很多次,以数量取胜。

我一直希望能照出清晰的照片来,清晰就好了,其他的再说。
回复 zgmm 2010-12-21 09:17
opensea: 我用的是索尼T20  http://tech.sina.com.cn/digi/digi_dc/document/2007-02-27/50082.html  请问也有您说的这些功能吗?这个问题我也觉得傻傻的。

您的第一条是 ...
第一条若是用过胶片机的,不是很难,但现在很多人都是只用过数码相机的,这几个概念不搞清楚,很难提高——交给百度吧。
第三条——手臂肘部贴近身体,三角形的稳定性,有助于持稳相机,用取景框取景看拍摄效果,不要手臂伸直悬空拍照。
回复 yangzhifeng 2010-12-21 21:18
学习并实践中
回复 张昕 2011-8-28 21:26
这个总结很好!我摄影或者说照相,已经有22年,玩过两个黑白相机,买过三个国产凤凰标准镜头的普通相机。订阅过摄影报纸和杂志,现有专门书籍约10本,也搞过一些周老师总结中1、2、3、5的对比实验,所以,觉得需要技术和立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03 , Processed in 0.07695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