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体验Google Earth 全球搜索

已有 1360 次阅读2005-10-8 09:47 |个人分类:地理软件

 

大家可以去以下地址下载安装:

http://earth.google.com/ 或

http://desktop.google.com/download/earth/GoogleEarth.exe

或着去http://maps.google.com直接体验。

 

软件大小也就11M,操作使用很简单,有限的几个窗口栏目,多点击几下鼠标总能掌握,一般人都会爱不释手。软件对PC的要求也并不高,只需PIII500+128M内存以上配置,可以连接网络。

1.Google Earth简介

  Google Earth是Google 公司2005年6月28日发布推出的三维卫星影像地图服务新产品,能看到世界各个角落的三维地图(数据库中没有数据的地区除外),清晰得能看到街道上的汽车,的确能带给人极大的视觉震撼!

    天极网有Google Earth的详细介绍可以查阅了解:

       http://soft.yesky.com/tools/207/2024707.shtml

    http://soft.yesky.com/tools/145/2033145.shtml

   关于Google Earth的使用方法,可以看看天极网的Google Earth三维地图服务使用详解

2.Google Earth卫星照片的来源

大都来自商用卫星快鸟QuickBird,该卫星每年都会拍摄大量高分辨率城市照片,但要在拍摄三年后,才会把照片提供给Google公司,而Google公司也要在拿到照片后大概一年才会公布出来。

Google公司总部公共事务办公室的丹妮尔·雷敏先生说,虽然这是一张全球地图,但主要是面向美国用户开发的,所以整张地图只采用英文标识,美国地图分辨率最高,美国地区的街区情况可以看得很清楚,然而对于其他国家,只有大城市的分辨率较高。

地图上的图片都是在过去某一个时间点上拍摄的,有的是两年以前,有的是一年以前,所以从图片上有看不到现在这个地点的情况。大概每隔18个月,Google公司就会对图片信息进行更新。

3.一些冷暖不同的反应

 

Google Earth一经推出就风靡网落世界,引起网友们的极大热情,真可谓是奔走相告,转载介绍的文章很多。这多少反映了国内卫星图像资源的匮乏,Google Earth总算是部分地满足了国内大众对精微遥感技术的渴求。

 

更具有戏剧色彩的是,一些军事和测绘专家认为:作为地图,国家机密机构是不应该出现在上面的,而Google的卫星地图却把这些地方暴露无遗,Google Earth涉嫌泄漏国家机密。

 

Google Earth涉嫌泄漏国家机密”的说法引起一片哗然,但国家测绘局和中国国家地理信息中心的专家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

 

国家测绘局国土测绘司的测绘成果管理与应用处孔金辉副处长明确地说,“纯卫星影像不泄密,因为在划分保密级别的时候把卫星影像给刨除了。”但孔金辉也提到:“我们无法限制国外的卫星影像上网,但国内出版卫星影像图的话肯定会在一些涉及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的地方做技术处理。”

 

 Google公司的一名公共事务官员德比·佛斯特女士说,地图上的图片都是从“公共渠道”获得的,比如向世界各地的图片供应商购买,向美国政府部门购买等,她强调说公司没有使用任何“机密信息”,而只是在“整合公共信息”,没有什么秘密信息。她说:“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认为这张地图泄露了所谓‘敏感军事机构’的地点,要知道在美国,人们可以开车或者走路从这些军事机构门前路过,并不是什么秘密。”

 

4.个人的感受和体会

 

我的感受是,Google Earth可以看成是数字地球的雏形,缺乏通常意义上的地图所具备的详细图例和注记,只能算是卫星影像图,一般只有结合对照相应地区的地图判读才能获得更多的地表信息,我们可以尝试其用于区域地理的研究和教学。虽然在部分地区,如主要城市Google Earth提供了高分辨率的卫星照片,但数据的现势性不够,而在另外的地区数据就显得相对简略。

 

    但无论如何,在空间技术的运用、整合、普及方面,Google激发了公众对地球空间探测技术的关注热情,不仅仅是给网络大众上了极为生动的一堂课,也给国内的军事、遥感科技专家上了一堂课。

科教兴国不只是少数专家的责任,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强国是离不开普及和群众基础的。国内的许多遥感研究机构的网站内容空洞,更多意义上还停留在政务网的层次。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在技术上奋力追赶,不要动辄以“泄漏机密”束缚了自己,弄个贻笑大方的结局,这方面,我们的教训并不算少,想想伊拉克战争期间,我们的某些军事专家们的表现,何以成为国人的痒处,令人啼笑皆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huwj1969 2005-10-9 09:31

以前听你介绍过,开学了在学校办公室的破电脑上安了一个,感觉好极了。在上海的卫星地图上,我找到了我的家,能够清晰地看到屋顶,门前的茶馆、游乐场。

国庆前,订了一台DELL电脑,花了8千,1G内存,256M显存,160G硬盘,宽带即将安装,以后可以多多联系了。

回复 林君 2005-10-9 09:55
以下引用huwj1969(游客)在2005-10-9 9:31:19发表的评论:

国庆前,订了一台DELL电脑,花了8千,1G内存,256M显存,160G硬盘,

好家伙,可不要浪费了啊
回复 zgmm 2005-10-9 11:35

 

胡兄,武器装备精良啊,害我嫉妒心顿起,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3:07 , Processed in 0.0742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