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2016年度总结

热度 8已有 1186 次阅读2016-12-26 09:10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年度小结

    2016年过的风驰电掣。坐在年尾的电脑前,我眼前依然浮现出农历2015的小年夜为办理学校公职人员出国的事宜而在各大政府部门穿梭的情形。2016年,学校接受了江苏省四星级现场考核验收、进行了两次验收资料的整改;个人继续参加张家港市名师高级研修班的培训以及参加了苏州市省市合作特级教师后备班的培训,同时,受聘于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作为初中地理教师半脱产培训的兼职教员参加培训上课工作。在个人的教学工作上,完成了学校2016届高三地理教学,接手新一届高二地理教学。下面就教育教学以及学校工作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理清对“核心素养”的思考与认识

    “核心素养”是2016年度教育界最为炙热的一个词汇。2016年9月,以北师大林崇德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发布了教育部委托课题,形成了关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框架,共有3个方面、6大要素18点。个人在深入学习者6大要素的同时,梳理了地理学科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提出“核心地理素养”的简称,同时归纳了目前关于“核心地理素养”研究的四大不好倾向,即:一是将其等同于地理学科研究内容的倾向;二是研究的简单化倾向;三是二次概念的混淆倾向;四是不同层面概念的拼盘倾向。学习中也产生了如下问题:比如对“核心地理素养”的研究早于教育部委托课题之“学生核心素养体系”研究成果的发布,这有问题吗?再如“核心地理素养”研究中大量学者进行不同层次的素养进行重叠,进行基于地理学科内容、技术、特点、思想等的拼盘,创设新的二次概念等等,将本就界定不清的地理概念搞得更加混乱,这些有益于核心素养的提炼吗?

    初步提出“地理思维”是“核心地理素养”的重要表征。个人对“地理思维”的界定是:是在一定地理学思想指导下,解释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及行为过程的总和。它是一种外显的行为,但是又有基于内在的理解与技术运用。它反映了一种能力、体现了一种学习了地理之后才具备的素养。它的内核来自地理学科的理论精华,并调用不局限于地理学科的知识、技术和方法。因此,它反映了一个学习了地理之后的人之对地理的认识,反映了地理学对他的影响。

    二、勇于探索,寻找到“学科逻辑”与“学习逻辑”的平衡点
    
    本学期在继续推行“学本”教学的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公开课,尝试对“学科逻辑”与“学习逻辑”之间的平衡点的探索实践。2016年度共开始苏州市级公开课2节,在其中一节主题为《流域的综合开发》复习课中,通过对学科知识结构的梳理,大胆进行改变和调整,构建了一个适合学生认知结构的知识学习流程,在复习旧知的同时,大范围的拓展了学生地理视野,深入培养了学生的综合思维。认知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认为:“如果我不得不把教育心理学的所有内容提炼成一条原理的话,我会说:‘影响学生学习的唯一最重要的因素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要先探明这一点,然后再进行相应的教学。’”突破学生对流域开发的先前形成的封闭结构,是本节课实施开展的前提,复习教学不再局限于美国田纳西河的自然背景、开发过程以及整治措施这一流程,而是从学生的直觉:为什么要开发流域、流域往那些方向开发等出发,从宏观的森林、湿地和海洋生态到相关的资源与功能,再到与之对应的三次产业,综合自然与人文,形成了一个新的流域开发认知思路。

    早在赫尔巴特时期,关于教育就形成了两大基石论,其中一个就是心理学。因此,教育才走向科学的道路。新课程改革虽然在有意打破学科的知识体系,但作为一门科学来讲,其潜在的知识结构是无法打破的,否则,学科的学习就失去了意义。因此,我们目前的教学,一个时常让我们忽视的地方就是,对学科知识结构与学生认知逻辑平衡点的寻找——这,或许是我们今后课堂教学改革突破所谓各种模式的一个爆点与研究方向。
  
    三、恪尽职守,完成学校众多相关工作

    2016年是崇真中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学校被评为江苏省先进集体,被认定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主持完成四星高中现场评估后整改共4万余字,起草撰写的“崇真德育”课程方案被认定为苏州市课程基地建设项目,组织实施的学校省教课“十二五”规划课题的研究成果被评为苏州市首届教育成果二等奖;起草的学校课程“顶层设计”继续完善,今年10月完成了课程六大领域与核心素养体系的对接,对《崇真中学学校课程实施方案》进行整理并进行省优秀课程实施方案送审。

    2016年是一个忙碌的年份,劳碌之余的阅读,成为心灵的最好的慰藉场所。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淘自孔夫子旧书网的《人文白马湖》,书中以大量的笔墨向我们描述了一个教育的世外桃源——春晖中学。民国时期的那些教育人物经亨颐、夏丏尊、丰子恺、李叔同、朱自清等等在作者陈星先生的笔下神采飞扬、怡然自得。白马湖,不仅形成了一个文学流派,在文学与教育大家的往来中,俨然成为一个教育高地。“北有南开,南有春晖”,那些远去的背影,时常让我留恋。夏丐尊这样评价李叔同:“李先生教图画、音乐,学生对图画、音乐看得比国文、数学等更重。这是有人格作背景的原故。他的诗文比国文先生的更好,他的书法比习字先生的更好,他的英文比英文先生的更好……这好比一尊佛像,有后光,故能令人敬仰。”诸如此类,不胜唏嘘。

    2016年于我个人来说,专业成果似乎很少,但在忙与盲的碰撞与尴尬中,前行的方向日渐清晰。所以,我对2016年度依然充满感激。再见,我的二〇一六。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6-12-26 16:23
孙老师的2016比我的充实多了,一年尽忙着家庭琐事,惭愧中。
回复 csdong701007 2016-12-26 16:49
建议请德勤做一次讲座,谈谈关于核心素养或教学逻辑的一些看法,一定会让大家有所启发的。
回复 阿尔泰 2016-12-27 09:17
高山仰止。
回复 geonet 2016-12-27 18:13
csdong701007: 建议请德勤做一次讲座,谈谈关于核心素养或教学逻辑的一些看法,一定会让大家有所启发的。
陈老师也是,两位的敬业与睿智同样令人敬佩。
回复 行千里路 2017-1-1 22:28
2016,孙老师忙中优秀;2017,希望停下脚步,欣赏风景。
回复 bilingual 2017-1-11 11:30
充实的2016,向您学习!
回复 景荣 2017-1-19 01:24
师叔一直是星友的榜样.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2-4 23:50
这是要做校长和教育家的节奏啊,向德勤兄学习!
回复 chinasun 2017-2-7 15:47
庆龙梦幻之地: 这是要做校长和教育家的节奏啊,向德勤兄学习!
经常在微信中阅读庆龙兄的文字,向庆龙兄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04 , Processed in 0.05246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