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三位女老师畅聊专业发展和魅力人生

热度 3已有 677 次阅读2021-8-26 22:44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今年星韵年会后的第一场活动是邀请孙峰老师、钱红老师和王晓妍老师坐客星韵地理直播间,进行了题为《女教师别样魅力人生》的群访谈活动。

记得以前,我们山东一次教研会上,省教研员甄老师说,问卷调查发现,对地理问题、地理教学的看法,男女教师并没有明显差异。所以,我以前不太认为女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单独的问题。但孙老师用详细的数据分析,认为很有必要。首先,中小学教师女性化(不单纯指女教师比较提高,也指男性阴柔化的转变化)不仅在中国十分明显,就是在经合组织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现象;其次,男性教师职业发展机会和专业发展空间优于女性教师(表现在校长层级男性教师比例远大于女性教师;高级职称男性教师比例高于女性教师;学校声望一定程度上,声望越好的学校,男性教师比例相对越高;反之,普通学校的男教师比例就会相对低)。因此,孙老师认为,第一,女教师在数量上有优势,但是专业素质还不能满足国家、社会、家长对教育的需求。女教师中达到高阶层次的,相对较少。第二,女教师承担着哺育孩子的重任,受生理差异和社会分工的影响,用在专业发展上时间和精力相对有限,专业发展的现实难度更大。

那么,女教师如何进行专业发展呢?孙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自我认知、传统观念、角色困扰、机会歧视。关于自我认知,孙老师认为,女性作为与男性平等的人类的另外一种性别,她与男人一样,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具有相同的能力与潜质,可以发展和超越自我。随着科技的发展,男性在身体上的优势一定程度上不复存在,男女基本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孙老师强调,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维护妇女权利,实现男女平等的方案,女性的权利和地位得到充分保障。但是真正实现女性的解放,更多的要靠女性自身的努力。女性要克服自身的内在性,要树立主体意识,摆脱传统的依附关系,和男性建立一种手足关系,实现自我价值。女性要做到经济独立(在互动环节中,孙老师说,经济独立并不必然带来精神独立和人格独立,当然,经济独立是基础),精神独立,人格独立;充分认识自己的生存价值,为社会做贡献。

我想,自我认知方面,男教师恐怕更需要反思。我就发现,大学时期,女生努力的更多,男生似乎认为,自己是男的,所以用人单位理所当然喜欢要自己。还有的男教师认为,女教师的语言能力比男教师强,所以自己讲课的语言表达能力欠缺似乎就是理所当然的。其实,就平均来说,女性的语言能力天生要比男性强即使是真的,上课的语言表达作为专业的一部分,是必须而且应该练好的,只要自己用心学习,不见得就一定要差。

关于女教师如何进行专业发展,孙老师强调了三个关键词: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效率管理。时间管理上,要会统筹方法,时间不是扁平的,是立体的。关于精力管理,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何保持旺盛的精力、劳逸结合、将有限的精力合理利用,专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关于效率管理,将家庭、工作等看成一个整体,从经济学的角度对其进行效益的评价,减少无效、低效和过度投入。专业发展方面,孙老师提到了五个“识”,即常识(普通知识,即一个生活在社会中的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包括生存技能、基本劳作技能等),学识(即学问,学术上知识和修养及对事物的准确判断能力。学识丰富的人被称为学识渊博。),见识(指明智地、正确地作出判断及认识的能力。与人的才智、天性、心地、交往和见闻有关。),赏识(赏识自己就能恰当评价自己,接受自己,也能改变自己。赏识就能恰当评价别人,接受别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胆识(胆量和见识。胆识是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是树立自信心、克服障碍的重要的法宝。是将理论付诸实践,创造执行力的的保证。)我感觉,孙老师说的三个管理和五个识,其实不分性别,男教师专业发展也同样如此。

王晓妍老师发言的题目是《迎接现状,未来可期》,认为对孩子的培养和管理,同时自己也在成长,家庭和工作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她还提出了专业发展方面的困惑。钱红老师发言的题目是《跳出舒适圈,提升幸福力》。钱老师引用萨特的话说,我们的决定,决定了我们。钱老师认为,要有正确的自我认知,不断学习,让未来可测。钱老师还提到要有持续而丰富的爱好,平衡家庭,对孩子要有高效率的陪伴。

三位老师讲后是互动环节,我特别赞同长沙汤江波老师所说的,要找到自己的能力点。人不是木桶,人的成就不是克短,而是扬长,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能力点,或许专业发展就有了方向。

(其实孙老师总结的这五个方面,对男老师也是一样的)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幸福和烦恼)

(王老师总结的专业提升途径)

(钱女神所说的幸福人生关键词)

(钱女神认为,要有持续而丰富的爱好)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1-8-26 23:14
成功送出一个地球仪
回复 ludog 2021-8-27 05:40
景荣: 成功送出一个地球仪
谢谢景总。
回复 椰苗160 2021-8-27 09:57
我想,自我认知方面,男教师恐怕更需要反思。我就发现,大学时期,女生努力的更多,男生似乎认为,自己是男的,所以用人单位理所当然喜欢要自己。还有的男教师认为,女教师的语言能力比男教师强,所以自己讲课的语言表达能力欠缺似乎就是理所当然的。男老师更应该反思,在学校,所谓混日子的老师中,男老师比例好像更高些,呵呵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7 13:17
星韵地理研讨会更准确,不是星韵年会。其实男、女教师,各位教师都是各有优势,各有不足,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差异化的发展,方向是多元、多样的,最终是殊途同归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回复 ludog 2021-8-30 21:21
长江口口: 星韵地理研讨会更准确,不是星韵年会。其实男、女教师,各位教师都是各有优势,各有不足,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差异化的发展,方向是多元、多样的,最终是殊途同归地 ...
是啊,周老师,确实成了研讨会,内心还是当成年会。无论是男女教师也好,还是不同年龄的老师也好,都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最终是为了促进学生发展。
回复 ludog 2021-8-30 21:48
椰苗160: 我想,自我认知方面,男教师恐怕更需要反思。我就发现,大学时期,女生努力的更多,男生似乎认为,自己是男的,所以用人单位理所当然喜欢要自己。还有的男教师认 ...
男教师本应发挥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优势,从优质课比赛看,似乎也没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21 , Processed in 0.0619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