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在大型室内公共空间,增设方位标识的建议

热度 5已有 766 次阅读2018-5-6 12:24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些城市人口规模巨大,经济不断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各类繁华的大型公共空间越来越多:机场、高铁站、大型地铁站、商业综合体、大型博物馆、会展中心、地下停车场……这些大型室内公共空间,是市民出行、社交、休闲的重要场所,应该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和设计理念,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让市民感到亲切、友好。


一、某些大型室内公共空间让人望而怯步

以下场景,是否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外出旅行回到上海,出了高铁站每次都饶了几个圈才找到自己需要乘坐的公交车站点;

至亲好友远道而来,车站迎接等候费了许多时间才能接上头;

停在大型地下车库的车颇费周折才能重新找到;

约好几个朋友在某家大型商业场所内的餐馆小聚,每次都有朋友因为寻找聚会地点浪费了过多的时间而迟到,匆匆而来满怀歉意;

一家老少其乐融融参观博物馆,一不留神老人、小孩走散了,需要几个电话反复确认一个明确的地点才能重新会合;

参观一个大型展览或者博览会,事先做好了功课,到了现场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想要参观的展品和展位……

虽然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些细小的麻烦遭遇,一些小小的不便利,但大家都会经常遇到,偶偶也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增加了大家出行、社交的时间成本,甚至增加了一些亲朋好友之间的小小埋怨和无端的误解。

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大型室内公共空间因为缺乏鲜明的标识,尤其是缺乏鲜明的方位标识,灯光耀眼的广告牌大同小异,像迷宫一样让人无所是从、望而怯步,不仅是小孩、老人等弱势人群会害怕胆怯,许多方位感不强的人(甚至方位感再强也无济于事)深受其苦,深感不便。


二、建议在大型室内公共空间增设一些鲜明的方位标识

一般在室外广场空间周围都能找到明显的地表参照物,路名牌、交通指示牌的设置一般都比较完善,人们大都能顺利地分清所处环境的位置和方位。

在许多相对封闭的室内公共空间,尤其是上面提到的大型室内公共空间,就十分有必要增设鲜明的方位标识,让人们的出行更便利、更自在,让这些城市公共空间显得更加亲切,彰显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

根据个人的一些生活体验,特提出以下建议:

1. 在一些大型室内公共空间,尤其是人流密集,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场所,在一些显耀位置,主要是入口位置、出口位置,中心位置,增设一些鲜明的方位标识牌;

2. 方位标识牌,可以是设置张贴在地上,也可以是头顶目光可及的显耀位置,或者对已有的一些文字标识牌进行补充、完善、改进,不会增加太多的成本;

3. 这些大型室内公共空间,包括:大型车站(虹桥站、上海南站、长途汽车站、大型地铁换乘站)、大型地下停车场、大型博物馆和展览馆(如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展览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涉及城市规划、交通管理、文化管理、商业管理、会展管理等多个不同部门,需要请这些部门的研究人员收集市民的出行体验,做出科学合理的、人性化的设计与规划;

4. 希望有更多城市规划、城市改造、环境与景观设计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关注、研究大城市居民的空间认知、空间体验等方面的问题,提升城市室内公共空间的品质。

下图是某城市高铁站地面设置的醒目方位标识牌,简洁明了,让进出这个城市的人心里很踏实、很自在。这个小小的举措,值得学习借鉴,值得推广。


某城市高铁站地面的方位标识牌

 

城市公共空间的质量是城市综合实力、城市品味的体现,能提升大众对城市的认可度,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让更多城市决策者、建设者和使用者都能关注自己身边的公共空间,让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更加关注细节,体现人性化的设计管理理念,让那些宏大叙事的室内空间充满更多的温情和人文关怀,让城市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5-6 21:32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期待!
回复 geonet 2018-5-7 21:59
一个很好的课题。期待!
回复 孟修玲 2018-5-8 11:15
看到了地理课程的实践力,以前每遇到上述现象,总自卑自己的方位感差,被动增加了出行时间成本,还没处说理。原来这可以用地理学科知识轻松解决,我怎么都没这觉悟。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5-8 16:06
孟修玲: 看到了地理课程的实践力,以前每遇到上述现象,总自卑自己的方位感差,被动增加了出行时间成本,还没处说理。原来这可以用地理学科知识轻松解决,我怎么都没这觉 ...
这肯定是很多人生活中遇到过的经历,正好写了一个社情民意,还可以买一本《空间行为的地理学》做深入研究。图片是苏州高铁站。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5-8 16:07
geonet: 一个很好的课题。期待!
行为地理学就研究空间认知的。
回复 geonet 2018-5-9 10:57
http://n.sinaimg.cn/translate/w1080h1440/20171229/cX4K-fypyuve3292834.jpg
回复 geonet 2018-5-9 10:58
长江口口: 行为地理学就研究空间认知的。
http://n.sinaimg.cn/translate/w1080h1440/20171229/cX4K-fypyuve3292834.jpg 石家庄东站
回复 haohaoxuexi 2018-5-18 13:56
有一段时间北京地铁5号线每个出口处的地面上都有一个指向标,非常好.不知是何原因后来都被擦掉了.
回复 张艳凤 2021-10-6 07:14
原来行为地理学是这样的行为地理学,值得研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57 , Processed in 0.08017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